相关资讯

相关资讯

联系我们

秦皇岛办事处:13302152751
牡丹江办事处:13009883111
         13514570970
北京办事处:15201016955
邮件:414071810@qq.com
网址:http://fund.wdzb.org.cn

18年没换过旧衣服,住普通公寓,没有女佣:默克尔总理光荣退休

日期: 2021-2-2 08:03     转载 网络
      
       当地时间1月26日,德国人民以连续6分钟的热烈掌声向默克尔告别。

       18年,她以能力、技巧、奉献精神、正直和真诚,领导了8000万德国人。18年间,她没有任命任何一个她的亲属担任国务秘书一职,没有记录到针对她的任何违法行为。她没有声称自己是荣耀的制造者。她没有赚过多的钱,也没有任何人为她的生活欢呼。

1.webp.jpg

       被戏称为“世界夫人”的默克尔(AngelicaMerkel),也被形容为相当于600万德国男人。

       默克尔, “德国政坛的铁娘子”,“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完成了她的第四任总理任期。她以18年的执政时间,打破了英国首位女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历时11年的执政时长记录。相比与她同时期的,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被捕入狱,泰国首位女总理英拉流亡海外,默克尔这位德国首位女总理堪称传奇。

       默克尔传奇的从政经历

       1954年,安格拉·默克尔出生在联邦德国的一个牧师家庭,后来一家人迁往民主德国。默克尔的童年正处在二战结束后德国被割裂成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的时期。西边的联邦德国由英美等资本主义国家治理,东边的民主德国归属社会主义阵营。

       当时,民主德国相较联邦德国,经济上相对落后。直到今天,德国的执政党都在努力弥合东德和西德的发展差距。少年时的默克尔在经济上相对落后、政治压力较大的东德长大,作为牧师的女儿,她尚未表现出对政治的热情。

       为了能够考上好的大学,她放弃了自己擅长的俄语和英语专业,转而去德国莱比锡大学攻读物理学,毕业后在德国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1986年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物理学的严谨性、科学性对默克尔从政后的稳重、富有原则性的政治作风影响颇深。

8.webp.jpg

       1989年11月1日,柏林墙倒塌。这一年,35岁的默克尔加入了民主觉醒党,在民主觉醒党党主席施奴尔的办公室打杂。当时民主德国的各个党派都在为竞选东奔西走,由于人手不够,默尔克被临时调用为民主觉醒党的新闻发言人。

       当时没有人记住这个小党派,却记住了这个“声音不高、语速平缓、有问必答、突出重点”的新闻发言人。默克尔在怀抱远大政治抱负的同时,总是以科学家才有的特质步步为营。

       1990年民主觉醒党与基民盟合并,默克尔随之成为基民盟的成员。3月18日,基民盟在民主德国人民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在组建内阁时,默克尔被德·梅齐埃总理任命为东德政府新闻副发言人。其后,默克尔在君特·克劳泽的举荐下,出任联邦新闻局副处长,从此开始了竞选生涯。

       1990年12月20日,默尔克在波恩选区获得胜利后,成功进军联邦议会。在这里,她得到了全德基民盟主席、东西德合并后首任总理赫尔穆特·科尔的赏识。1991年1月18日,36岁的默克尔就任联邦妇女和青年部部长,成为德国最年轻的联邦议员和联邦部长。她不喜空谈,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家作风,让她成绩斐然。

       在4年的部长任期里,她推动德国通过了《扶助儿童及青少年法修正案》,规定“3岁及3岁以上儿童上幼儿园的权利受法律保障”,并推行了一系列保障妇女的工作。即便如此,默尔克的成绩仍没有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还是被当作“政治花瓶”。

3.webp.jpg

       1994年,认真勤奋、沉稳务实的默克尔终于等到了可以大展身手的好机会。这一年的11月17日,她担任“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反应堆安全部部长”。作为物理学博士,这份工作可谓专业对口。

       对内,她大刀阔斧地进行环保改革,为治理德国的空气质量,她在重重阻力下推动了《反烟雾臭氧法》。对外,她出色地完成了柏林的联合国气候峰会。

       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气候峰会上,一些大国对碳排放的责任进行推诿的时候,代表德国的出席峰会的默克尔率先表态,愿意担起德国应付的责任。按照《京都议定书》的规定,德国将在2012年实现减排温室气体8%的目标,此后默克尔一直在为这一承诺而努力。她还推行了其他一些环境保护法规,如针对工业“三废”的《循环经济法》。

4.webp.jpg

       1998年9月,联盟党在大选中败北,成为在野党。此时,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内部的科尔和朔伊尔勒的争斗正愈演愈烈。最终,朔伊尔勒成为联邦基民盟党主席,而默克尔以高票当选为基民盟总书记。

       1999年底,基民盟在科尔时期收受军火商政治献金的“黑金案”被揭露,全国一片哗然。基民盟的支持率一落千丈。2000年2月,朔伊尔勒引咎辞职,同年四月,默克尔当选为基民盟主席,登上了基民盟的权利顶峰。

       2005年10月,联盟党与社民党联合执政,默克尔成功当选为总理,成为德国历史上的第一位总理。在接下来的十几年来,她以出色的政绩和沉稳的形象赢得了德国民众的支持,四度连任。

       “黑金”案同恩师科尔的决裂

       在基民盟“黑金案”中,默克尔的恩师,前总理科尔,就是暴风的中心。

       早在1995年,德国税务机关的人员发现了基民盟接受政治献金的嫌疑。1999年11月,基民盟前任司库基普被德国警方逮捕,罪名是参与军火商施莱伯黑金案。2000年1月,事态扩大,越来越多的黑幕被挖出。比如1986年,基民盟收到价值275万马克的非法捐款;基民盟黑森州从1989年至1996年受收1300万马克;军火商施莱伯给基民盟约100万马克政治献金;法国前总统密特朗涉嫌参与埃尔夫公司对东德炼油厂的收购事件。

       1月3日,德国检察官下令开始调查。法国富商安德雷·圭尔费揭露了法国埃尔夫公司收购前东德炼油厂的大量细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埃尔夫公司给科尔、基民盟的回扣,以及价值2600万英镑的佣金。2000年1月18日,科尔辞去基民盟名誉主席的职务。

       在这一个月里,除了国内的交易,德法交易、德国与阿拉伯的交易等全部受到审查。2001年2月,科尔承认自己接受了政治献金。轰动一时的“黑金案”也就此终结。

5.webp.jpg

       就在这样特殊而敏感的时刻,默克尔决心同科尔决裂。性情中的谨慎、果敢、稳健,推动着默克尔做出决定。她在《法兰克福汇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对“黑金案”和科尔的历史功绩等表达了看法,表明要与科尔划清界线。

       默克尔写道:科尔的确创造了一个辉煌的时代,但是这个时代早已过去,新的一代必须要创造属于新一代的东西,在如今瞬息万变的时代里,因循守旧已经毫无出路可言。

       外界普遍认为,这位一直被戏谑地称作“科尔的小女孩”的默克尔能平步青云,少不了科尔的提携之恩。默克尔本人却不这么认为,她曾公开回答道:“在很多层面上,我的确从科尔那儿学到了很多,也确实对他抱有感激之情。但是‘感谢’这个词,我认为用在这里不太恰当。因为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没有任何成绩的取得不是靠自身的付出,没人会平白给你任何东西。”

       如果不努力,自己的政治前途将充满变数。在这场轰动德国的“黑金”风暴中,默克尔坚定她的立场,始终如一地保持冷静,不被任何人左右,这样的姿态为她瞬间赢得了更多人的支持。

6.webp.jpg

       “棱镜”案反水一击

       说起默克尔,就不得不提2013年的美国窃听事件——“棱镜”案。

       2013年6月5日,英国《卫报》一则披露“棱镜计划”的报道,报道中称,美国政府以反恐为名,实施代号“棱镜”的秘密监视项目,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地监视人们的电话通讯和网络信息。

       美国政府的“棱镜计划”让全世界感到震惊和愤怒,人们纷纷谴责奥巴马政府的无良行径,要求美国政府停止监听。

       6月19日奥巴马访问德国时声称,监听是为了打击恐怖活动,德国是美国的伙伴,绝对不会被监听。此时,默克尔与奥巴马立场一致,希望德国民众保持冷静。

       不久,德国《明镜报》从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手中拿到了一份绝密情报:德国是美国在欧洲主要的窃听国家之一,每月德国被窃听的数据高达5亿次。消息一出,原本已经渐渐平稳的德国舆论瞬间爆炸,不少德国民众走上街头进行抗议。

7.webp.jpg
默克尔与奥巴马

       作为政府代表的默克尔陷入两难处境:一边,她希望继续走好德美亲善之路,以助力德国经济发展;另一边,大选在即,如果置民众情绪于不顾,一定会遭到反对党的攻击和责难。最后,谨慎的默克尔决定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她不停地向民众表示,她理解民众的愤怒,并且与德国人民站在一起,她会维护德国人民的利益与安全;同时,认为美国的监听计划有一定的反恐作用,而且在德国的监听范围是严格遵守德国法律的。

       尽管默克尔的亲美态度,被反对党攻击为“一只不敢同美国叫板的羔羊”,她还是凭借着出色的政绩继续连任总理。

       很快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10月23日,《明镜报》透露总理默克尔的私人手机可能也被美国监听。此事一出,谨慎克制的默克尔怒了,她作为德国的总理,代表着德国的国格,这种侵犯尊严和隐私的监听,无疑是对德国唾面般的羞辱。她一改以往同美国暧昧不清的态度,向美国发难。

0.webp.jpg

       10月25日,默克尔与奥巴马直接通话,表示了愤怒:德国把美国当作朋友,难道换来的就是这般监听吗?在愤怒质问的电话那一头,奥巴马也感到面子挂不住,只好讪讪地说:我们现在不会监听德国,以后也不会监听。这是默克尔上任以来,首次如此强烈地直接向美国表示不满。欧盟其他国家紧跟其后,元首们纷纷直接给奥巴马打电话要求美国给出解释。

       一时间,美国陷入监听丑闻的泥淖之中。

       为了分化瓦解谴责大军,美国开始攻击默克尔的出口政策,却遭到默克尔的反击。11月18日,默克尔首次将监听门这一政治丑闻与经济挂钩。她声称,美国的监听行为让欧盟感到失望,彼此之间的信任已经消亡殆尽,将会影响到即将签署的《美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

       至此,这位亲美的德国首相出人意料地在窃听丑闻上给了美国反水一击。

2.webp.jpg

       默克尔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政客,她有着科学家的踏实务实、严谨勤奋的一面,也有着审时度势、老谋深算的一面。

       她不苟言笑,不修边幅,“出门总穿一身黑色或者灰色的衣服,脚穿一双平底凉鞋,头发永远都是锅盖头,额前是直挺挺的刘海儿”。她不会刻意营造亲民形象,却拥有谨慎、果敢、稳健,不逢迎、不退让,在任何事情上毫不畏惧的“大胆妄为”的真性情。

       正因为她的多面性,不按常理出牌,使她具有独特的魅力,凭这些她就足以俘获德国民众的信任和支持,也成就了她的政治传奇。

       曾双手合十,含泪恳求德国人遵守规定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德国人在圣诞节期间减少非必要接触。在演讲过程中,默克尔眼含热泪地说,科学家们实际上是在恳求民众坚持科学的防疫规定。默克尔眼含泪光,并做双手合十状。

       她说:“我很抱歉,我发自内心地感到抱歉,但如果我们付出的代价是每天590人死亡,那么在我看来这是不可接受的。”

00.gif

       默克尔离开了,18年没换过旧衣服

       德国女总理默克尔给中国人留下俭朴低调的印象,是她在2007年8月28日访问南京时,更换了“低标准”的酒店房间。

       虽然是政府首脑,默克尔总理却没有入住索菲特银河大酒店顶层400多平方米、可以看到南京全景的总统套房,而是与商务客人一样住进了面积70多平方米的普通套房。普通套房一晚连服务费不到1800元,只有总统套房的1/20!

9.webp.jpg

       1月26日,德国在持续6分钟的热烈掌声中向默克尔告别。

       在默克尔18年的领导生涯中,她没有过任何违规记录,廉洁奉公是她恪守的底线。这位来自前东德的化学物理学家,不为时尚和灯光所吸引,也不购买房地产、汽车、游艇和私人飞机,却给继任者留下了一个最好的德国。

       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位女记者问默克尔:我们注意到你总是穿同一套西装,难道你没有另一套吗?她回答说:我是公务员,不是模特,不需要另一套。

       在另一场记者招待会上,他们问她:你们有打扫房子、准备饭菜等的女佣吗?她的回答是:不,我没有女工,我不需要她们。我丈夫和我每天自己做家务。

       然后另一个记者问:谁洗衣服,你还是你丈夫?她回答:我安排衣服,我丈夫是经营洗衣机的人,通常是在晚上,因为电力供应比较充足,没有压力,最重要的是考虑到邻居的不便,我们公寓和邻居隔开的墙不是太厚。

       她说:我期望你问我,我们政府工作的成功和失败。

       默克尔和其他公民一样住在普通公寓里,也是她当选德国总理之前住过的公寓。她没有搬到一个宏伟的住所,也没有别墅、仆人、游泳池和花园。

       这就是默克尔,德国总理,欧洲最大的经济体领导人,更是一位令人敬仰的质朴的德国女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手机:13302152751(秦皇岛办事处)
   13009883111   13514570970(牡丹江办事处)
   15201016955(北京办事处)

邮件:414071810@qq.com
微信扫描关注我们: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