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相关资讯

联系我们

秦皇岛办事处:13302152751
牡丹江办事处:13009883111
         13514570970
北京办事处:15201016955
邮件:414071810@qq.com
网址:http://fund.wdzb.org.cn

德国医疗情况及如何在德就医

日期: 2020-8-5 13:23     转载 网络

  德国有世界一流的医疗水平和完善的医疗保险机制,但是如果是非本土居民,如果想在德国尽管找对医院看上病,一点也不是难事,但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急诊

  情况紧急不容耽误,如心脏病发作,中风,车祸造成的人员伤亡等有生命危险的紧急情况,务必呼叫急救医生,急救电话号码112。打通电话后,接电话的对方是当地的急救中心和火警,这时需要向急救中心说明以下情况:谁?在哪儿?发生了什么?然后不要挂断电话等待对方提示。

  急救中心会派出急救车,同时视情况严重程度急救人员可能会通知当地的急救医生也会同时出动前往现场。 急救人员会在现场做一些必要的救治,之后会让病人转移到就近的医院。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务必询问一下急救人员会将病人送到这家医院的名称,以便联系和陪伴。

1.webp.jpg

  非营业时间急诊服务

  病情比较严重,如在晚间、周末、或者节假日期间发生的急诊,可以找当地的值班急诊医生、医院或药房。德国大学医院或地区医院一般都设有24小时的急诊中心(Notfallzentrum 或Notfallaufnahme),夜间可以随时前往,里面有值班的专科医生问诊。同时也可以拨打急诊医生电话 116 117,这个电话接通当地的值班医生会给予医疗指导,也会告知就近医院的开门时间和急诊科室信息。

2.webp.jpg

  同时一些本地报纸也是提供紧急医疗服务栏目(ÄrztlicherNotdienst 或者 Ärztlicher Bereitschaftsdienst)会提供当天值班的急诊医生(Notarzt)名单,紧急药房服务栏目(Apotheken-Notdienst)提供值班药房的名单。

  要说明的是,德国医生资源缺乏。到急诊就诊时,前台医护人员会根据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安排急诊医生就诊,在病人众多,病情不紧急的情况下有可能会等数小时才能看上医生。

  普通门诊

  在德国看病,通常第一步都是去看全科医生或家庭医生 (Allgemeinarzt/Hausärzte)所在的私人诊所(Arztpraxis)。儿童可以去看儿科医生(Kinderarzt)。德国的私人诊所有些为一两位医生独立经营,有些诊所由多名医生合作经营。绝大多数的诊所属于德国法定医疗机构协议诊所,为参加法定医疗保险的病人提供医疗服务,他们多数也同时为持私人医疗保险或者完全自费的病人看病 。

  德国的全科医生接受过良好的培训,可以诊断多数普通常见病,为病人开处方,开化验检查单等。如果全科医生认为有必要,会将病人转诊给专科医生或者医院,进一步诊断治疗。此时病人会拿到一张注明需要进行哪些检查的转诊单(Überweisungsschein),之后得自己打电话到专科医生那里简单说明病情并约时间看诊。

3.webp.jpg

  在德国看医生最好提前打电话预约。没有预约的病人要在诊所排队,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等候。急诊病人也可以不预约,直接去诊所候诊。

  医生诊所的营业时间都是由医生自行决定的。通常是在周一至周五的上午8 点到下午6点接待病人(中间有午休时间)。诊所在周末、节假日期间通常不营业。

  专科医生

  (Fachärzte)是指眼科医生、五官科医生、妇产科医生、心脏科医生、骨科医生等治疗某一特定领域疾病的医生。德国的专科医生通常在门诊诊所工作,医院的专科医生主要治疗住院病人。在德国如果需要看专科医生,可以通过全科医生转诊,也可以直接去看专科医生。德国医院的专科医生通常治疗需住院的病人。德国医院的专科门诊服务较少,主要诊治病情比较复杂、少见的疑难杂症。

4.webp.jpg

  德国的医院

  德国拥有非常完善的医疗保健系统,医院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医疗水平。

  德国的医院(Klinik/ Krankenhaus)包括由地方政府运营的公立医院、由教会等非盈利机构运营的慈善医院、私立医院、以及科研和提供医疗服务并行的大学附属医院等。

  但是如上述介绍,与国内看病就去医院相比,在德国很少有病会直接去医院。

  如果有复杂的全面检查、手术、理疗,或者需要观察、住院、急救等,可以拿着医生的诊断书去医院就治,医院不负责初期的诊断。当然,就算去了医院也可能被接纳,但是做好超长等候时间和医生少的心理准备。

5.webp.jpg

  德国的医院主要提供住院服务,同时也提供专科门诊。去德国医院看病(专科门诊、住院等)通常需要由医生转诊。

  德国权威机构根据医院管理水平、硬件设备水平、医生数量、患者和医生的满意度、就诊数量、手术治愈成功率、并发症概率、患者总体安全性、护理程度、卫生消毒指数及护理人员的素质等出具了一份具有权威性的德国百佳医院的打分排名,此统计数据被德国各大知名媒体及医疗机构所引用。而且会根据不同医院的不同强弱科室也会有对比。在这医院排名中,并非所有的大学医院都名列其中,而一些私人医院的特别科室也会因为名列前茅。

  医疗费用如何结算?

  01、常驻居民

  在德国常驻居民,去诊所看病时要出示自己的德国医疗保险卡。参加德国法定医疗保险的病人看病后通常不需要付费,由诊所直接将账单发送给保险公司结算。参加德国私人医疗保险的病人则需要先支付医疗费,再向自己的保险公司申请报销。

  02、持有签证

  持有申根短期签证,并购买有效短期旅游医疗保险的华人,根据保险公司不同, 在急诊出具保险单大部分需要自行垫付急诊费用之后再由保险公司报销,也有可能直接结算费用的旅游保险; 由于急诊转入的住院的费用,重症监护费用一般是可以报销,我们建议如果有必要的话,先提前联系保险公司。

  再次需要注意的是,短期旅游医疗保险只为突发的、非预期的医疗和旅行意外提供保障,不提供给日常医疗(比如体检、慢性病随访配药、打预防针等)的保险。

  03、来德就诊

  如果华人到德国来就诊治疗,费用需要自费。 门诊的费用一般医院会要求在与医生见面之前缴纳费用。如需入院治疗,一般医院会需要提供一个在德国居住的联络人作为担保,并且病人需要提前预缴纳医院提出的预算,在病人出院之后的下一季度会收到医院的总结算单。根据多退少补的原则,会要求补偿或退还部分费用。

  04、如何买药

  病人在就诊之后,可以凭处方去药店买药。在德国医疗体系中,医院和药房是相对独立的,这也确保的“医”和“药”分开。两者没有很大的利益关系,且受到有效的监管,减少了腐败和舞弊现象的发生;病人也可以自由选择,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病人的利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手机:13302152751(秦皇岛办事处)
   13009883111   13514570970(牡丹江办事处)
   15201016955(北京办事处)

邮件:414071810@qq.com
微信扫描关注我们: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