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相关资讯

联系我们

秦皇岛办事处:13302152751
牡丹江办事处:13009883111
         13514570970
北京办事处:15201016955
邮件:414071810@qq.com
网址:http://fund.wdzb.org.cn

中德高考大对比

日期: 2020-7-7 09:00     转载 德语小猪肘

       说到高考,想必大家对它都已经再熟悉不过了,那提到德国的高考(Abitur),大家又了解多少呢?下面就和大家来聊聊中德高考的不同:

1.webp.jpg

       1、中德高考最大区别

       首先需要说明,德国没有统一的全国性高考,中学生只要拿到毕业证书即可申请大学。但是,要想申请到理想的大学,毕业证书上的成绩是关键因素。


       毕业证书上的成绩由两个部分构成:各州统一的毕业考试(Abiturprüfung)和平时的学习成绩(最后两年)。两者经过不同权重的相加,获得1-4分即可获得毕业证书(1.0分为满分),5分就只能肄业,与大学无缘了。


       Abitur(德国高考)中平时的学习成绩并不是一次考试的成绩,而是综合高中阶段最后两年内(四个学期)不同学科的成绩和最后的毕业考试成绩加权计算累计后得出来的一个复合成绩。这个成绩的评定,既涵盖了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的8门以上的学习科目,又强调了不同学科之间的平衡,同时,也能较为全面的反应学生自己的兴趣所在。


3.webp.jpg


       2、考试科目不同


       德国高考成绩的另一部分——毕业时候的Abiturprüfung不像我国有文理之分,而是全面覆盖语言、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艺和体育。


       具体来说,学生可从众多科目中选择四五门作为参加Abitur的考试科目,一般的选择范围包括德语、数学、政治、历史、物理、生物、化学、外语、体育、音乐和美术等。


       其中德语和数学为必选选项(在大部分州),其他科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进行选择。


       另外,Abitur考试形式除了上面的笔试,还有口试。


2.webp.jpg


       3、考试时间不同

       Abitur并不像中国高考那样集中在两天或三天进行,它的考试形式根据各州要求,通常是3+1或4+1,也就是3或4门笔试加1门口试。


       通常是3或4个主修加1个辅修科目需要考试,其中3或4科主修笔试一般在两星期内完成,1科辅修在三星期后进行口试。这样一来,Abitur考试从开始到全部结束,一般需要一个多月时间。


4.webp.jpg

       4、考试侧重点不同

       Abitur的考试内容和国内高考的侧重点不同。国内高考主要体现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能力和复述能力,但是高考中可能不太重视学生发现问题和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无从考察,比如是否能清楚地阐释某个问题,或者是否能在听众面前作一个完整的报告。


       相比之下,Abitur考试中几乎没有标准化试题,也就是没有选择题。Abitur中的德语考试,就像中国的语文考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理解能力、观察问题的视角和写作水平。再以英语考试为例,Abitur中的英语考试包括听力、短文分析、语言能力测试以及翻译,全部都是主观的问答题。


       另外,德国Abitur所有考试均允许携带字典,数学考试还允许带计算机和数学公式表。所以Abitur考试考的是学生解题的思维、分析的能力而不是死记硬背。


QQ图片20200707090308.png

       看了这么多,想必大家已经对德国的高考应该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了吧?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德国相关信息,可以关注我们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手机:13302152751(秦皇岛办事处)
   13009883111   13514570970(牡丹江办事处)
   15201016955(北京办事处)

邮件:414071810@qq.com
微信扫描关注我们: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